□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作為從華北平原農村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我一直秉承著父母教給我的做人道理——不要怕吃苦,做好每件事;作為學了6年新聞傳播學的年輕記者,我從前輩身上學到了新聞採訪寫作的訣竅——最鮮活的新聞永遠在基層一線。
  走上新聞這條路之後,我一直要求自己踐行不怕吃苦的精神,深入基層。曾幾何時,為了核實新聞故事中的一個細節事實,我坐公交、打的士、徒步找到事發第一現場;為了理解採訪對象的真實感受,我會默默地站在他們身旁,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
  從業兩年來,我漸漸有些“志得意滿”,認為自己在採訪領域已是“熟手”,一些事實不必再那麼“較真”。通過報社今年安排的新春走基層採訪,我才深深意識到,自己是過於“得意”了。
  今年新春走基層的第一站,我是到去年曾經採訪過的湖北武漢火車站,採訪負責監督進站安檢工作的鐵路民警。採訪前,我想當然以為,應該不會有什麼新鮮事,但事實證明我錯了。
  採訪中,首次參加春運的女鐵警陽夢婷碰上了兩名年輕小伙子要帶寵物兔上車,她連忙攔下。
  “雖然公安機關的安檢規定沒有明確禁止,但《鐵路乘車規程》中是不允許將活動物帶上客運火車的。”陽夢婷告訴我,沒經過檢驗檢疫的活動物帶上車,很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為全體旅客安全起見,一般不允許帶。
  此前,我從沒有聽過“不能帶著兔子等活物上客運火車”,也沒有經歷過類似事件。
  這次新春走基層的經歷,扎扎實實給那個有點飄飄然的我上了一課:基層永遠有你所不知道、不曾經歷的鮮活新聞。
  從一名新聞實習生到如今成為從業兩年有餘的新聞隊伍中的一名新兵,我更加堅定了當初所擁有的那個記者夢想:要永遠走在路上,去接觸不同的人,才能真正感知人世間的冷暖。
  (原標題:鮮活新聞在一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79tyu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